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槍炮、病菌與鋼鐵


”Guns, Germs and Steel: The Fates of Human Societies”

這部鉅著由丫髒提供. 介紹請點擊標題.

在我多年前買了 石油衝擊 這本書之後, 我告訴了髒先生, 他馬上直接的建議我先看: 槍砲、病菌與鋼鐵 與 大崩壞. 希望我看完之後再讀 <石>.

我當然就這麼輾轉拿到了這兩本大部頭的書, 結果 <槍> 這本書我先翻了一章之後便斷斷續續的看了停停了看的再翻了兩三章, 一直到最近才一口氣把它結束, 這之間過去了.... 一年多有了, 真快, 才看完 <槍>, 現在在翻 <大>.

這部作品真的蠻值得一看的, 只是對字數多的書有恐懼症的人可以跳過其中沒興趣的內容, 把目錄細讀一遍, 或只看結論就好, 精華都在那裡.

Jared Diamond 的作品真的超棒, 故事導向夾雜了許多科普與歷史的知識, 每個人都應該買一本放在枕頭旁幫助睡眠, 呃不, 它真的好看而不沉悶, 至少對我來說要再看一次不是不可能. 但我對台版的斷句有很大的不適應, 常常跳過"。"以為是","前後文就這麼把一些相反的、不同的事情連在一起, 所以常重看前面的段落, 然後發現自己因為路過的美女而分心了所以再看一遍(書).

這本書總算在上週被我看完, 本週我開始讀起續作 <大>, 希望下週可以看完, 但也沒什麼好趕的, 只是會覺得我好不容易花時間整理好的未看書們都在提醒著我快打開它們.

2 則留言:

髒鬼 提到...

我看了兩次怎麼辦?

真好
都會有心得

Mr.Nobody 提到...

被你提醒才想到, 這好像不是心得吶...

我沒有提到什麼人類的發展問題, 頁數太多了, 看到後都會忘了前面到底寫了些什麼.

總之作者為了回答 新幾內亞 朋友所提出的疑問: 為什麼都是西方人發明這些有的沒的, 而我們黑人卻什麼東西都搞不出來?(憑印象寫)

一個問題要用一本書來回答, 真的把前因後果交待的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