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7日 星期三

記帳

要說每個人都有記帳的習慣, 我想這是不可能的, 節儉如我也在出社會後才有這種習慣, 說是習慣, 因為這動作早就有了, 不過都是斷續為之, 直至出社會又把所存積儲花光後, 人便能明白記帳或許是件認識自己消費的手段.

我發覺自己在有無收入的狀態下分別出兩種很理所當然的理財觀: 存錢 與 不存錢.

最近這個記帳動作大概跟新工作一起開始, 仔細算起來是早了一個月, 畢竟在這個新工作之前還有個預計短期卻在後來變的十分短期的前新工作.
真的開始有良好(自己覺得)的記帳動作是 7 8 月間的事了, 我分門別類的記錄自己當月所支, 經過幾個月的淬練, 我越來越有心得的記下每日消費, 這時使用的是早習慣用公式套表自製的 Excel 檔.

漸漸覺得有怪覺的也是這幾個月間的事, 每個月總是要手動一次複製, 再加上太多能編入"雜項支出"中的事物, 我開始尋覓下一個優良的方式, 當然這也要靠 Google 幫忙了.

查一下 Google 與 PTT 我得到的結論是: Money Assistant.(Google 連結).
這是個由台灣人寫的小程式, 對我這種不太會寫程式的人來說是還蠻大的小程式, 看了人家的程式軟體之後又想自己動手寫點什麼了, 問題是我的 MP 值很有限而且成長率低.

我還在學著使用它, 但才沒幾步就喜歡上它那種所謂簡單, 但其實對我來說有點困難的會計知識運行模式, 這才是正確的理財觀吧!(?)

沒有留言: